首頁>蘇佛克綿羊之綿羊GM1神經節糖儲積症 本頁關注人數:1338 人友善列印
蘇佛克綿羊之綿羊GM1神經節糖儲積症
OVINE GM1 GANGLIOSIDOSIS IN SUFFOLK SHEEP
疾病說明 一種隱性遺傳的溶小體疾病,造成4~6月大蘇佛克綿羊的死亡。此並有明顯的溶小體beta-galactosidase缺乏,以及部分alpha- neuraminidase的缺乏;此綿羊的病與人類的”GM1神經節糖儲積症”相似。感染的動物會有運動失調的症狀,繼而虛脫。在臨床上沒有病理方面的不正常。屍檢前的診斷需要白血球的酵素分析、或纖維母細胞的培養、或活組織檢查所得到的組織用來做lectin的組織化學檢查。
疾病分類 神經系統疾病
動物種類 綿羊
關鍵詞 蘇佛克綿羊; 綿羊GM1神經節糖儲積症;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 白血球酵素分析
疾病症狀
循環系
(1) 辨距不良, 延展過度, 延展不足
皮膚系
(2) 叩診下陷或凹下去的地方回覆遲鈍
肌骨系
(3) 本體感覺異常造成之姿勢異常, 掌部背翻 (球節前突)
(4) 共濟失調, 共濟不能, 蹣跚, 跌絆
神經系
(5) 無力, 輕癱, 麻痺, 雙側後肢或下肢
(6) 四肢輕癱, 無力, 麻痺
(7) 震顫, 發抖, 肌纖維自發性收縮, 寒顫
感官系
(8) 瞳孔光反射異常
(9) 失明
(10) 失聰(耳聾, 聽力障礙)
(11) 眼球震顫
其他
(12) 壓頭
(13) 起立不能, 倒地不起, 虛脫
(14) 震顫,顫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