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鳥禽類壞死性,潰瘍性腸炎,梭狀芽胞桿菌屬之梭菌(Clostridium sp.) 本頁關注人數:3141 人友善列印
鳥禽類壞死性,潰瘍性腸炎,梭狀芽胞桿菌屬之梭菌(Clostridium sp.)
NECROTIC, ULCERATIVE ENTERITIS, CLOSTRIDIUM SP., IN BIRDS
疾病說明 壞死性腸炎偶而會在4-6週齡的雞隻爆發疫情,通常發生於肉雞,但也會發生於其他鳥類。此疾病由產氣莢膜梭菌所引起。大腸芽胞梭菌則常和產氣莢膜梭菌共同感染,造成鵪鶉與鴿子的潰瘍性腸炎。大腸芽胞梭菌也曾被記錄在以色列造成12-25日齡的肉雞感染,並且產生類似腸毒血症的症狀,包括雞隻快速而大量的死亡、沉鬱、嚴重的局部性腸炎、以及腎病等。困難梭菌則會在鴕鳥引發嚴重的腸炎與腸毒血症。感染此疾病的雞群只會造成6%相對較低的死亡率,但在鵪鶉的死亡率可能會超過50%。常在伴隨球蟲感染後大爆發。要區別本疾病與球蟲症,可以在剖檢時刮取受傷區域的的腸黏膜進行檢查,在進行革蘭氏染色後,會檢出格蘭氏陽性菌。
疾病分類 細菌或病毒感染; 消化器疾病
動物種類 禽類
關鍵詞 鳥; 潰瘍性腸炎; 梭狀芽胞桿菌
疾病症狀
一般
(1) 體重過輕, 消瘦, 憔悴, 體態不佳
消化系
(2) 下痢
循環系
(3) 辨距不良, 延展過度, 延展不足
皮膚系
(4) 鬱血, 皮膚呈藍紫色, 黏膜呈藍紫色
(5) 叩診下陷或凹下去的地方回覆遲鈍
(6) 羽毛皺摺
肌骨系
(7) 共濟失調, 共濟不能, 蹣跚, 跌絆
神經系
(8) 厭食症, 食慾喪失或減退, 不攝食, 停止進食
其他
(9) 起立不能, 倒地不起, 虛脫
(10) 雛鳥之死亡率增加
(11) 猝死, 突發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