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鳥類球蟲症, 艾美球蟲(EIMERIA),弓形球蟲(ATOXOPLASMA),核孢子蟲(CARYOSPORA) 本頁關注人數:4037 人友善列印
鳥類球蟲症, 艾美球蟲(EIMERIA),弓形球蟲(ATOXOPLASMA),核孢子蟲(CARYOSPORA)
AVIAN COCCIDIOSIS, EIMERIA, ATOXOPLASMA, CARYOSPORA IN BIRDS
疾病說明 感染艾美球蟲(EIMERIA)、弓形球蟲(ATOXOPLASMA)會引發年輕金絲雀、及其他燕雀科鳥類的球蟲症;核孢子蟲(CARYOSPOR)的感染也同樣會產生臨床症狀。除了鵝在感染後會引起腎臟症狀外,腸胃道為球蟲在鳥類的主要感染部位。球蟲症的病灶依據感染球蟲的種類與小腸中被感染的部位而有所不同,但是主要都是引起程度不一的腸炎與小腸壁黏膜增厚。診斷方式依據臨床症狀與剖檢時小腸的病灶為主。不同的病灶區域可以用來推測感染的球蟲種類。刮取病灶區的黏膜組織去檢驗卵囊,可以用來區分病原性與非病原性球蟲感染。
疾病分類 細菌或病毒感染; 寄生蟲病
動物種類 禽類
關鍵詞 鳥; 艾美球蟲
疾病症狀
一般
(1) 脫水
(2) 生長或體重的增加停滯, 阻滯, 發育障礙
(3) 體重過輕, 消瘦, 憔悴, 體態不佳
(4) 體重喪失
消化系
(5) 血便, 糞便, 血痢
(6) 下痢
皮膚系
(7) 叩診下陷或凹下去的地方回覆遲鈍
(8) 禽類之肉冠與(或)肉垂蒼白
(9) 羽毛皺摺
生殖系
(10) 蛋的孵化率降低
(11) 產蛋率下降, 產蛋率下降
(12) 雄性不孕症
神經系
(13) 厭食症, 食慾喪失或減退, 不攝食, 停止進食
(14) 禽類腿部之肢體無力, 輕癱, 麻痺
其他
(15) 側頭
(16) 雛鳥之死亡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