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哺乳豬隻的梭菌性腸炎,甲型及丙型梭狀芽胞桿菌屬之產氣莢膜梭狀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 A及C) 本頁關注人數:3671 人友善列印
哺乳豬隻的梭菌性腸炎,甲型及丙型梭狀芽胞桿菌屬之產氣莢膜梭狀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 A及C)
CLOSTRIDIAL ENTERITIS,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S C, A, IN SUCKLING PIGS
疾病說明 丙型產氣莢膜梭狀桿菌是一種常見造成小豬下痢的原因,而且會大量的造成數週齡以內的小豬死亡,傳染力強。一旦一窩小豬開始發病散播病原,附近的小豬也可能整窩或部分受到感染。以剖檢時腸道壁出現大量丙型產氣莢膜梭狀桿菌所導致的的血樣泡沫做為診斷依據。Niilo 與 Hoefling 等人有提出以疫苗來做為控制疾病的方法。甲型產氣莢膜梭狀桿菌曾在因其它病原導致下痢的小豬糞便中被分離出來。
疾病分類 細菌或病毒感染; 消化器疾病
動物種類
關鍵詞 哺乳豬; 腸炎; 產氣莢膜桿菌
疾病症狀
一般
(1) 脫水
(2) 發燒, 發熱, 體溫過高
(3) 生長或體重的增加停滯, 阻滯, 發育障礙
(4) 體重過輕, 消瘦, 憔悴, 體態不佳
(5) 體重喪失
消化系
(6) 血便, 糞便, 血痢
(7) 下痢
(8) 黏液, 黏液便, 糞便
(9) 脂肪痢, 脂肪便, 糞便
皮膚系
(10) 叩診下陷或凹下去的地方回覆遲鈍
神經系
(11) 厭食症, 食慾喪失或減退, 不攝食, 停止進食
(12) 全身性無力, 輕癱, 麻痺
其他
(13) 猝死, 突發性死亡